首页 >> 职能部门 >> 科研处 >> 详细内容
 
科研处 >> 正文
柳州市2018届高三心理学科考前指导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8-05-10 00:00:00  发布人:kjh910  浏览量:1089
 

2018年5月8日上午,柳州市2018届高三心理学科考前指导会在我校举行。全市高中心理老师、部分县区学校领导、心理老师及柳州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约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包含考前心理指导讲座及工作布置、备考心理辅导展示课、解读课例设计原理、评课议课等四个环节。

【①考前心理指导讲座及工作布置】

市教科所心理德育室韦献华主任结合自身及多名学校心理老师多年高考考前心理辅导的经验,从学生压力源及影响、心理辅导工作的理念及建议等多个方面对2018届高三学生心理备考进行了指导。

 

1.JPG

 

图一:市教科所心理德育室韦献华主任进行考前心理备考指导

备考心理辅导展示课】

会议上展示的备考心理辅导展示课《与压力共舞》由柳州市一中心理教师主创、市高中心理中心组全体教师共同研磨而成。备考心理辅导课《与压力共舞》展示环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我校马列子老师面向全体与会教师上一次;第二阶段是我校邓璐老师面向2018届高三13班的学生上一次。

 

2.JPG

 

图二:马列子老师的心理课堂

 

 

3.JPG

 

图三:邓璐老师的心理课堂

 

4.JPG

图四:教师的压力造型

 

5.JPG

 

图五:学生的压力造型

本节课教学设计精妙,全程采用团体辅导的形式,同一课例分别施教于教师和学生,目的在于让与会教师在亲自感受团体心理辅导特点的基础上,再现场观摩体验学生在课堂上的真实反映,达到真正理解备考课例设计的意图。

解读课例设计原理】

我校马列子老师从理论的高度和实操的细节介绍了考前心理辅导课的设计原则、体验式活动的实施步骤、萨提亚技术及团体辅导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让每位来听课的老师均能真正理解和掌握考前心理辅导课的实操要领并拓宽了他们的设计思路,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实用性。

 

6.JPG

 

图六:马列子老师解读课例设计原理

评课议课】

柳州市民族高中凌溢秀、柳州市第二中学岑卫荣、柳州市第三中学涂红涛等老师对本次展示课进行精彩点评,她们充分肯定本次展示课设计新颖,师生课堂参与度高、情感体验深刻,辅导效果显著,在指导师生高考心理备考中能较好发挥示范作用。同时,他们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如针对压力源,增设课前调查,注重挖掘学生课堂资源,明晰活动规则等。

在会议结束之时,市教科所心理德育室韦献华主任为奉献了精彩课例的马列子老师、邓璐老师颁发了授课证明,并为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保证专业、有效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有趣的心理课堂!

 

7.JPG

 

图七:部分与会成员合影

 

 
核发: 点击数:1089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