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部门 >> 科研处 >> 详细内容
 
科研处 >> 正文
柳州市翻转课堂实验研讨公开课活动
日期:2018-03-26 10:39:54  发布人:kjh910  浏览量:2382

2018年3月22日,柳州市翻转课堂实验研讨公开课活动在市一中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蒋宗建老师莅临指导,同时也吸引了全市其他高中的英语教师前来观摩研讨学习。此次活动课题组三位执教老师发挥出色,通过课前微视频的翻转导入,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示了翻转课堂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年级/班级/人员

内容

执教者/组织者

7:50-8:30

高二(7)班

U1B1 建议信话题写作

黄燕

8:40-9:20

高二(13)班

B1语法复习:

定语从句

黄忠连

9:50-10:30

高二(2)班

B1语法复习:

定语从句

徐晰

10:40-12:00

所有听课教师

  1. 课题阶段小结

潘燕妮

  1. 研讨课评议

蒋宗建

 

 

 

第一堂课是由高二年级的黄燕老师执教的建议信话题写作。黄老师首先以微课的形式作为课前的导入,在微课中介绍了如何就建议信话题进行写作的方法和策略。利用微课作为导线,老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建议)。学生跟随教师所搭建的脚手架,懂得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一篇建议信的话题作文。

 

第二堂课是由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黄忠连老师执教的定语从句的复习课。学生在课前通过自主学习微课,进一步了解了如何分析定语从句的成分的方法,然后在课堂上就微课自学后仍然存在的疑惑大胆地提问,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黄老师上课平易近人,教学环节流畅、自然,对学生的疑惑耐心解答,循循善诱,获得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第三堂课是由九中的徐晰老师所执教的定语从句(高考备考)复习课。各学习小组在上课前一天依据对微课内容的理解自行设计出了各具特色的关于定语从句中thatwhich用法区别的思维导图是课前的一大亮点。徐老师擅长情境式语法教学,学生在教师所创设的真实的情境下能够有效地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整个翻转课堂开展得较为成功。徐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针对学生经常出现的写作问题,结合定语从句在高考阅读、语法填空以及改错等题型中的广泛应用,帮助学生有效地掌握定语从句在高考题型中的考查规律及应试策略。

 

 

 

第四、第五节课为评课、议课阶段。首先由市一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兼课题主持人潘燕妮老师进行课题阶段性工作总结。潘老师首先向参会的各校老师介绍了市级B类重点课题《翻转课堂对中学生英语学习能力影响的研究》的前期筹备阶段以及近期实验阶段的各项工作。从筹备到实验阶段,课题组的全体教师精诚合作,微课制作技术大大增强,切实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学习能力。

 

最后,由柳州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蒋宗建老师对本次翻转课堂实验研讨公开课进行评议。蒋老师首先对翻转课堂的理念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其次对三位执教老师进行全方位系统地点评。通过点评,与会的各校老师包括三位执教老师都受益匪浅,同时也更加明确了翻转课堂在高中英语课程改革中的有效促进作用。

 

本次柳州市翻转课堂实验研讨公开课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对课题组下一步课题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核发:kjh910 点击数:2382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