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教处 >> 德育活动 >> 详细内容
 
德育活动 >> 正文
2016年中秋诗文征集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16-10-12 10:44:16  发布人:kjh910  浏览量:152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在新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现当代青年人的时代风采,提高广大学生对诗文与对联的品读、写作能力及文学素养,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凸显我校“文理并进、人文见长”的特色,我校于9月6日启动2016年中秋诗文征集大赛,以诗文咏月,以诗文寄情,以诗文会友。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体裁要求为诗歌和散文,以中秋为核心主题,其中分为“月圆”(咏月抒怀)、“人圆”(游子思乡、家人团聚)、“梦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中国梦圆)三个层面;所有作品要求学生原创,各班学生在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创作。

经过前期的各班班会、LED大屏幕宣传和网络宣传,学生们对此次大赛的流程以及作品的创作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此次大赛充满了期待。

912日晚上,覃春妮老师给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做了一场以“他山之石——浅谈现代诗意境的营造”为主题的中秋诗文讲座,这场讲座拉开了中秋诗文征集大赛的序幕。覃老师引经据典、文采飞扬,以古今优美诗文为例探讨现代诗文的创作,台下掌声雷动,现场反应热烈,高一、高二的学生对于中秋对联的创作有了新的认识。

zq1.jpg

zq2.jpg

 

经过相关的讲座培训,学生们不仅学习到了比较实用的诗文创作方法,也拓宽了诗文创作思路。本次活动中,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很高,上交的诗文作品不仅文从句顺、语言优美,还角度新颖、别出心裁,涌现出了一批文质兼美的文学新秀。本次活动征集的作品包括中秋诗歌和中秋散文两部分。活动共征集到中秋诗文330篇,是历年中秋诗文征集活动中作品最多的一次。经过分年级初评和校级评审,全校共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70名。所有入围的优秀作品将全部编入凭阑人文学社的中秋特刊在校内发行,供全校师生品读。2016年中秋特刊将于10月中旬出版,旨在营造写美文、读美文、传美文的校园氛围,扩大本次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这次中秋诗文活动不仅给学生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有助于学生文学创作水平的提升,还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传统节日文学创作的热情。

 

 

 

核发:kjh910 点击数:152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