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教处 >> 德育活动 >> 详细内容
 
德育活动 >> 正文
柳州市一中学生个人成长规划活动方案
日期:2016-05-25 11:03:43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200

 一、活动意义:

高一是高中三年学习的起点,也是初中生和高中生的转折点。学生在身体、心理和学习上都处于重大的变革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挑战,学生表现出了各种不适应,很多学生迷失了自我,从而荒芜了人生最宝贵的三年。高中生成长规划研究旨在促使中学生能够尽快适应高中生活,建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完成高中向大学的华丽转身。

二、活动目的:

关注学生自我的发展,挖掘学生潜能,关注学生未来发展,帮助学生确立目标激发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落实规划步骤,帮助学生平稳度过高中生涯。

三、活动流程:

1.各班向学生宣传制定个人成长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间:915日——19日)

制定行之有效的人生规划,恰当安排各项学习任务,使学习有秩序地进行,有了计划可以把自己的学习管理好有了计划,也有利于锻炼克服困难、不怕失败的精神,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挫折也要坚持完成计划,达到规定的学习目标。由于人生计划有必要又大有好处,所以有计划地学习成为优秀生的共同特点学习好和学习不好的差别当中有一条就是有没有个人成长计划这一点越是高年级越明显。

形式:印发资料、班群讨论、宣读相关文章和案例等

2.布置学生完成《中学生个人成长规划》的书写。(时间:926——30日)

召开班主任会议,指导《中学生个人成长规划》写法。一份好的成长规划大致包括三方面的内容:自我诊断、自我设计、自我完善。
    ①自我诊断——自我分析:我的学习特点和目前的学习现状以及我在班级的位置?

我是谁?我的性格、我的能力的强项,弱项是什么?我生活的其他因素,如家庭及健康是否影响到我目标的实现?向父母长辈了解当前社会就业行势和趋向。

②自我设计——自我定位:人生规划要具有适当、明确、具体的特点

③我自完善——自我奋斗:结合高中生生活的实际,结合学习情况,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哪些因素会阻挡我去达成我的目标?有方法改善吗?如何改善?和自己以前比,有没有什么方面进步,哪些亟需要改正的?
    3.班主任收集整理并带领学生完善《中学生个人成长规划》。(时间:108——20日)

1)挑选出若干优秀的成长规划,对不认真、不理想的成长规划召开学生座谈会,与同学们交流讨论,取长补短,完善自己的规划

2)召开主题班会“我的人生,我做主”,班主任带着学生讨论各自的成长规划,以课件形式展示本班优秀案例,个别学生上台介绍自己研究的成果并谈感想,班主任做好总结。

4.各班进一步讨论完善巩固《中学生个人成长规划》,畅谈实施策略。(时间:1021日——31日)

1)讨论《中学生个人成长规划》实施的可行性和时效性。

2)板报宣传,优秀案例上墙。

3)每人制定一条座右铭激励。

4将规划整理好贴在写字台前,经常提醒自己

……………………

5.年级分两场举行报告会——尊重主体,促进学生和谐成长。(时间:11月初)

前期准备:(1)各班选择一名学生代表参加全年级的成长规划报告会。要求所选代表有个性特点,可以是一心追求时尚的达人,可以是逐梦的文青才女才子,可以是渴望创造高考奇迹的学霸,也可以是想做主持的潮男辣女,要求准备长规划展示材料(课件或VCR)和现场职场着装。

2)挑选学生主持2

3)各班可自行准备特色亲友团

 

活动筹划:(1)励志电影剪辑开场,主持人开场白

2)达人按班级顺序逐一入场,展示自己的成长规划材料(课件或VCR)。

3)领导点评,表达期望。

 

核发:246810 点击数:200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