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教处 >> 德育活动 >> 详细内容
 
德育活动 >> 正文
庆祝柳州市第一中学建校67周年活动安排
日期:2016-05-25 10:56:30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250

在我校六十七周年校庆之际,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我校绿色生态文化的管理理念,贯彻落实我校“我的活动我做主”的宗旨,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文化,激励师生爱校荣校的精神,在凝聚大家的力量,推动学校全面、稳步的发展的同时,加强学生对学校的了解与信任,对自己身为一中的学生感到荣耀和自豪。为此学校计划开展庆祝建校67周年庆祝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展示舞台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庆祝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进学生对学校和自己班级的感情,从而树立学生会和志愿者团队的良好形象,提升活动育人的作用。

    一、67周年校庆活动主题:展示知识才华 分享生活乐趣 传承一中梦想

二、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凝聚人心,振奋师生精神,为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而团结奋斗。

三、负责领导小组

组  长:学生会主席 蒙姝辛

副组长:学生会副主席覃有超、杨京津、张佳祺、刘虎儿

组  员:学生会全体干部、干事、校庆活动志愿者团

指导老师:周孝明、黄华春、江勇、杨红荔、周奕慧、檀文清、覃诗润、冯莹、潘燕妮、朱书敏、张璐、陈刚、吕应和、李威龙、各年级主任副主任、各班主任老师

四、校庆活动内容

1.“梦响一中”校园歌手比赛

指导老师:覃诗润  张璐

活动时间:2014年11月19日—12月8日

决赛具体时间:2014年12月8日8:30—10:00

决赛地点:校庆文艺汇演大舞台

活动介绍:为了给热爱的唱歌的学生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歌手海选报名活动。通过海选、复赛、决赛三种形式,按照评委打分的高低,最终决出第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优秀奖11名,人气歌手1名。

2.微博、微信给母校送祝福活动

指导老师:覃诗润

活动时间:2014年12月1日—9日

活动介绍:为了给学生创造抒发母校情怀,祝福母校生日快乐的平台,全校学生都可以扫描阅览室对面LED屏幕上的二维码,发微博祝福语庆祝我校建校67周年。

3.“展现青春活力  放飞人生梦想”班级主题乐园活动

指导老师:杨红荔、各班主任老师

活动时间:2014年12月8日9:30开始

活动地点:开展主题活动的班级,具体地点请查看“主题乐园地图”

活动介绍:为了丰富校庆活动,创新校庆活动形式,充分展示学生能力,开展学生自行组织的以班级或团队为单位进行为期半天的店铺经营活动。经营内容要求健康向上,符合高中生形象,文明经营。

4.“用心经营 快乐你我”跳蚤市场活动

指导老师:黄华春

活动时间:2014年12月8日8:30—11:30

活动地点:第一教学楼前空地

活动介绍:为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自主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活动参与者可以以个人或小组合为单位,出售非违禁品的任意物品,同时在分配到的区域内商品摆放的方式,商品的价格自定,商品出售完毕,即可退场。我们鼓励商家自己的手工

5.“用心俭学,用爱拍卖”爱心拍卖活动

指导老师:周奕慧

活动时间:2014年12月8日8:30—11:00

活动地点:爱心心灵超市门口的拍卖台

活动介绍:向全校师生征集有一定拍卖价值,能较大吸引竞拍者眼球的拍卖品如:藏书、高科技产品、自制手工、画作、漫画手办等),面全校师生展开拍卖活动。

6.“心系校庆,社随心飞”社团展示活动

指导老师:冯莹

活动时间:2014年12月8日10:00—11:30

活动地点:校庆文艺汇演大舞台

活动介绍:为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发展,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社团成员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我们举办社团展示活动。

7.“勤能补拙方能赢,妙笔生花记辉煌书画摄影笔记作品

指导老师:檀文清

展览时间:2014年12月8日开始

展览地点:柳州市一中文化墙(与工医相邻的白体墙面)

活动介绍: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书画、摄影作品,面向高二年级征集随堂笔记。把征集到的作品进行评选后将优秀作品进行分类展出。

8.“以梦为材,共筑蓝图”通用技术作品展

指导老师:陈刚、吕应和

展览时间:2014年12月8日

展览地点:阅览室

活动介绍:与通用技术指导老师合作,将学生上课中制作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分类展出。

9.“展示知识才华 分享生活乐趣 传承一中梦想文艺汇演活动活动

指导老师:周孝明、黄华春、江勇、杨红荔、周奕慧、檀文清、覃诗润、冯莹、潘燕妮、朱书敏、张璐、李威龙、各年级主任副主任、各班主任老师

活动时间:2014年12月8日14:30—17:30(上半场)、18:30—21:30(下半场)

活动地点:校庆文艺汇演大舞台

活动介绍:上半场的文艺表演由高一、高二年级各10个班节目;高三年级7个班的节目组成。下半场的文艺表演由各年级教师节目;工会节目;高一、高二年级各6个班节目,高三年级8个班节目组成。

五、活动当日安排(12月8日)

上午安排:

1.全体同学按照正常上课时间准时到校,各班主任清点本班人数。

2.8点30分开始各项子活动逐一开展,全体教职工、学生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进行观看和参与(具体内容请查阅第四大点“校庆活动内容”)。

要求:活动期间,任何学生不得擅自离开学校或回到宿舍休息。

3.12点前各项子活动逐一结束,各班学生根据班主任的要求在放学后方可离校。

下午:

1.各班主任组织学生于14:15搬凳子到操场指定位置就坐,14:25进场完毕。学生入场后就坐的列数为3列。

2.校庆文艺汇演开幕仪式。

3.开幕仪式结束,各班级按照抽签顺序逐一进行校庆文艺演出。

晚上安排:

1.各班主任组织学生于18点30分之前回到本班指定位置就坐。

2.18:30分开始下半场的校庆文艺汇演演出。

3.校庆文艺汇演结束后,各班学生收拾干净自己班级就坐的区域,根据班主任的要求在放学后方可离校。

校庆文艺汇演期间的要求:

(1)各班应准时时到位,在演出过程中不能随意走动,在未得到班主任许可的情况下不能擅自回教室与离开学校。建议演出期间安排班干随时点名,预防学生离开会场而导致安全问题的出现。

(2)请班主任交待学生离开教室前检查电、门窗是否关好,务必关好电器,做好各项班级安全防护措施。

(3)在观看比赛的过程当中,要求做到文明观赛,应该为同学加油喝彩,不允许喝倒彩或者恶意攻击。

(4)所需的服装、道具、伴奏请各班自行准备。所有参加校庆文艺汇演的节目必须提前三个节目把伴奏交给音响控制组。伴奏要求统一上交光盘,最好上交的光盘只有一首歌。

友情提示:为避免伴奏音乐的播放格式和音响设备不匹配,建议最好能在活动开始前将自己的光盘拿到音响控制组去试放一次。如果在表演之前或者表演过程中出现问题将自行负责。

(5)在表演中对舞台、灯光、音响设备如有特殊要求,请各节目负责人安排人员到音响控制组自行对接。

(6)对不按时到位的班级节目立即取消表演资格。(下午场第一节目于14点30分到音响控制台旁边的候场区域向工作人员报到候场,晚上场第一个节目于18点20分到音响控制台旁边的候场区域向工作人员报到候场,其余节目按照节目单顺序提前3个节目到音响控制台旁边的候场区域报到,等候工作人员安排候场)

备注:

1.校庆期间天气可能较为寒冷,请班主任做好提前交待学生注意防寒保暖工作,并提前做好环境卫生教育及安全教育。

2.由于整个活动持续时间较长,请班主任全程跟班,不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注意防寒。

3.如遇下雨或者人力之不可抗拒的因素,校庆文艺汇演活动延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组委会拥有对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附件1:校庆文艺汇演工作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2:校庆文艺汇演评分细则以及奖项设置

                                                      柳州市第一中学

2014.12

 

附件1:

校庆文艺汇演工作小组人员名单

艺术顾问:潘燕妮 

舞台监督:周奕慧

前台监督:杨红荔

后台监督:覃诗润

音乐总监:周丽萍

舞台布置、灯光、音响:黄华春、何万华以及音响租赁公司

美术、宣传:学生工作处、团委、学生会

计时与提示班级演出时间:冯莹、罗振文

摄影、摄像:檀文清

主持人:选拔决定

现场维护:学生会自愿者

安全管理:江勇、李威龙

统分人员:组长:董冰 

组员:学生志愿者团队

后勤协助:

          评委组成:

          各年级教师评委两名(年级推荐)×3 +张璐=7人  

          各班级选派学生评委1名×47=47人

 

附件2:

校庆文艺汇演评分细则以及奖项设置

一、评分细则

(一)歌唱类(包括独唱、重唱、对唱及弹唱)评分标准细则

一、基本要求部分(30分): 

1.参赛者演唱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以展现当代校园生活为主题的歌曲为最佳。3分

2.音准10分(对歌曲曲调的把握,是否有走音、跑调的情况) 

3.节奏10分(对歌曲节奏的掌握,是否有抢拍或慢半拍等情况的出现) 

4.咬字、吐字3分(对歌词的演唱是否合理,是否有含糊不清的情况或过于咬音的情况,饶舌歌除外,个别字、词是否会太白等) 

5.选手的音色较好(可沙哑可圆润,要符合个人风格),音域较宽、发音悦耳。2分

6.演唱中形体动作要舒展、协调、到位、自然。2分

二、气息控制部分(10分) 

1.气息下沉5分(包括演唱过程气息是否沉下去了,演唱是否平稳,不乱晃)

2.气息运用自然、熟练(中间没有打岔或突然间断)5分 

三、声音控制部分(30分)

1.转音控制4分(转音是否圆润,自然,有没有漏掉一个音) 

2.尾音控制4分(尾音是否收得自然,干净,舒服) 

3.声音集中、不散乱7分 

4.中低音厚实,有磁性;高音有亮点,有穿透力7

5.高低音转换自如准确4分

6.真假声转换自然4分

四、音乐表现力部分(15分) 

1.开口和结尾每项各3分,共6分(开口是否抓人,有美感;收尾是否收得舒服,给人余音绕梁感觉)

2.抒情部分深情2分; 

3.高潮部分有激情2分; 

4.演唱爆发力3分(有的歌曲需要一定爆发力,看演唱选手是否能抓住,没抓住就不得分); 

5.每个部分唱出层次,唱出对比,一浪接一浪2分。

五、综合印象部分(10分) 

1.所选歌曲是否适合选手自身的音色与音域 1分;
2.着装整洁大方、得体,最好能体现学生的朝气与活力;演唱姿势优雅;表情自然;富有美感。如是两人以上的组合在演唱时默契配合、动作协调,并要求着装得体、和谐。2 
3.现场反应热烈,表演具有感染力,氛围好。2分。

4.理解歌曲内涵歌曲风格的掌握到位,声音处理上有自己独到之处。3分

5.如能自带伴奏乐器伴奏,与演唱配合则可加2分,没有则不加分。

六、歌手演唱自己或自己的朋友所做的原创作品可获得原创分5分,翻唱其他歌曲不获得原创分

(二)舞蹈评分标准细则:

一、作品内容(10分):

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鼓励以反映校园学习生活的题材为主,能很好地展现当代高中生的风采。(遇校园题材的作品可得满10分)

二、艺术效果(80分):

1.服装造型符合舞蹈表演形式。表演者表演过程中流露出一种良好的艺术气质,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舞台效果。(5分)

2.舞蹈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具有流畅的过渡动作,群舞中应有丰富的对型变化。(10分)
3.表现力丰富,富有激情、感染力强(观众反应热烈)。(10分)

4.能充分利用舞蹈道具(扇子、手绢等)进行表演。(10分) 
5.舞蹈效果生动、形象、贴切、有韵味、节奏准确,动作完成轻松流畅,技术正确,没有失误。(15分)

6.表现力要有力度,表达的内容与舞蹈动作要相符,要有一定的交流。舞蹈中要有感情的流露(面部表情不能僵硬),如是两人以上的舞蹈,舞者之间要有一定的配合,如遇突发情况处理得当。(15分)

7.作品在动作、结构、风格的表现力上有无难度。(15分)

三、原创舞蹈加5分。

四、参与舞蹈的人数超班级总人数的一半或参与舞蹈的男生超过10个可加5分。

(三)、合唱评分标准细则:

一、歌曲内容(10分)

演唱内容必须是积极、健康、向上的,鼓励以校园题材的歌曲为主(遇校园题材的作品可得满10分)

二、精神面貌及台风(20分)

1.表演的学生着装大方得体,演唱时精神饱满,表情自然大方,充分显示学生的朝气和热情。(1分)。

2.必须遵守场纪律,进、出场整齐、有序,台风良好(1分)

三、艺术效果(60分)

1.演唱节奏准确无快慢现象,音准良好,无忘记歌词现象。10分)

2.音色优美、声音整齐洪亮和谐、统一,吐字清晰各声部配合默契、和声效果好15分)

3.歌曲处理准确,能准确把握歌曲的主题思想,并与歌曲表现内容及风格相符合,具有一定的表现力和感染力5分)

4.指挥手势准确,姿势优美,节奏分明,能带动演唱者情绪。指挥、领唱、合唱、伴奏配合默契15分)

5.曲目有一定的难度,提倡多声部和丰富的和声表现。(10分)

6.形式丰富新颖(如领唱、轮唱、动作或其他演唱形式),音乐表现完整,具有一定的艺术技巧。(5分)

三、原创歌曲加5分。

四、参与合唱的人数超班级总人数的一半可加5分。

(四)朗诵类评分标准细则:

一、主题内容(15分)

1.主题(10分):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和警世作用,鼓励以校园题材的诗歌、文学作品为主(遇校园题材的作品可得满10分)。

2.内容(5分):紧扣主题,充实生动,有真情实意。未能脱稿内容分5分扣完。

二、普通话(25分)

1.发音(8分):语音准确分,较准确8分,基本准确5分,不准确不得分。

2.语速(8分):语速恰当、声音洪亮;因不熟练,每停顿一次扣1分,一直扣到没有分为止

3.节奏(5分):节奏优美5分,节奏过快或过慢酌情给分

4.吐字(4分):吐字清晰明亮。

三、表达(30分)

1.表达(10分):表达自然流畅大方、熟练忘词酌情扣分。

2.感情(10分):富有充沛的感情。

3.感召力(10分):引人入胜感召力强,观众反应热烈。

四、台风(10分)

1.上、下场致意、答谢(5分)。

2.服装得体、 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5分)。

五、朗诵形式富有创意,可以配以情景或以其他有创意形式配合朗诵。(10分)

六、原创诗歌加5分。

七、参与朗诵的人数超班级总人数的一半可加5分。

(五)戏剧表演类评分标准细则:

作品内容10分)

主题积极、健康、向上,寓意深刻,反映当代校园及社会上的各种新气象、新风尚。(遇校园题材的作品可得满10分)

二、剧本构思方面(20分    分三等情况打分)

等:主题十分鲜明,剧情流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有深度,能贴近社会生活,能引起观众共鸣。(15—20分)

等:主题较突出,剧情流畅,能很好的表现主题。有一定深度,具有一定的感染力。(10—15分)

等:主题平淡,不明显,剧情出现不连续的情况,影响主题的表现。剧本没有深度,且偏离现实生活。(10分以下)

三、演员表演水平方面:(30   分四等情况打分

等:演技精湛,令剧中人物活灵活现,表情丰富,语言生动,语气多变,眼神动作到位,演出十分投入。演员对白动作丝毫没有出现遗忘的迹象,表达自然流畅。各演员相互之间配合默契。(25—30分)

等:演技细腻,能生动地表现剧中人物性格,表情丰富,动作到位,演出专注。对白动作熟练,表达比较流畅。各演员相互配合一般。(20—25分)

等:演技一般,能基本表现剧中人物特点,动作对白基本能完成,但能看出不够熟练,且语气表情不够丰富。(15—20分)

等:演技尚缺锻炼,影响人物剧情的表现,出现明显的遗忘对白或动作的情况,且对白动作生硬。(15分以下)

四、舞台效果方面:(30    分三等情况打分

    甲等:舞台效果感觉好,能适合剧情气氛,服装道具齐全合适,且替换及时,幕与幕之间停顿恰当。演员出场顺序井井有条,且及时。(25—30分)

等:舞台基本能营造出剧情气氛,但不明显。服装道具基本齐全合适,但替换不够及时,幕与幕之间停顿较长。演员出场基本有顺序,但稍有迟缓。(20—25分)

等:舞台无剧情气氛,服装道具不齐备,幕与幕之间停顿时间很长。演员出场顺序混乱。(20分以下)

五、原创剧本或戏曲作品加5分。

六、参与表演的人数超班级总人数的一半可加5分。

(六)器乐类(包括合奏、协奏)评分标准细则:

一、演奏的乐曲应是公认的中外各种乐器的器乐独奏、合奏曲或原创器乐曲,不得演奏歌曲。并完全脱稿演奏。(10分)

二、各种乐器的演奏姿势、手型(口型)、指法等正规,方法正确,基本功扎实,无不良的演奏方法。(5分)

三、音准好,节奏感好,节拍清晰,演奏的乐曲音符、乐句、乐段等准确无误,速度正确,快板乐段音符清晰。如是合奏、协奏则应非常和谐、默契、统一。(30分)

四、演奏技巧好,强弱、快慢、音量等对比好,华彩乐段演奏精彩,音乐风格把握好,整体富有感染力。(25分)

五、表情好,服饰、化妆等得体,台风大方、高雅。(10分)

六、乐曲有一定难能演奏出乐曲的内涵,并拥有较深的功底,充分表达乐曲情感。 (10分)

七、表演中能恰当运用其他辅助手段,如伴唱、伴舞等,或多种乐器一起进行演奏。(5分)

八、原创乐曲加5分。

特别说明:

1.加了下划线的内容的分数由统分员进行统一打分,评委不需打此项分数。

2.所有参赛班级的表演时间一律不能超过五分钟,五分三十秒内,每超过十秒钟扣5分,而超过五分三十秒则不予参加评奖,此项也由统分员进行统一处理。

3.每个参赛班级在候场的时候,如参演人员没能按要求、按时全部到场,则取消表演或参赛资格。

4.比赛以国际标准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最后平均分。

5.原创(英语:Original),指的是创作或发明出全新的作品,而不是由复制、改编、剽窃、模仿、抄袭、二次创作,或系列作的衍生作品。自己独立创作的、具有社会共识价值的文学、艺术或科学性质的作品。如原创文学、原创歌曲、原创剧本等。

6.小品、魔术暂归为戏剧表演类,相声评书等暂归为朗诵类,曲艺演唱暂归为歌唱类,各类根据所属类别进行评分。

二、奖项设置

  按照评委评分,根据得分从高至低,学生节目总数的20%评为一等奖(约9个节目);35%评为二等奖(约15个节目);45%评为三等奖(约23个节目)。

   注:未按时候场及演出时长超出5分30秒的节目不予评奖。

教师节目将不参加评奖。

 

核发:246810 点击数:250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