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辅导 >> 学校心理辅导中心 >> 详细内容
 
学校心理辅导中心 >> 正文
【心理信箱】——为什么要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日期:2016-05-30 15:24:04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1068

来信:

老师,我的朋友都说我意志力薄弱,并且对自己不够自信,他们都劝我要做出一些改变。我确实是意志力有点薄弱,并且不太相信自己,但是我觉得这并不会对我现在的正常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一定要做出改变吗?而且我现在有点不太明白到底什么叫做“自信”了。

 

回信: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们每一个都要往能使自己变得更好的方向去前进,现在你可能觉得这些不会对你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是以后呢?我们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决心和信心,一旦一个人失去了自信,就会失去战胜困难的勇气,也就失去了成功的可能性,从而从心理上失败了,成为了一个懦夫。

所谓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坚信自己具有获得成功的能力,并因此立志,坚定信念,战胜困难,收获成功功硕果。许多人意志品质差,自信心差,他们不能正确对待自己在学习上的失败,不能正确分析失败的原因,不能恰如其分地评价自己的能力,因此他们在挫折面前常常采取消极态度,从而丧失了信心。我们要认识到,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而困难及挫折往往会伴随人的一生,正是我们经常面临困难及逆境,才可以不断地磨练自己的意志,只有这样才能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地努力,直到成功。试想,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相信了,那么世界上还有什么人会相信自己的实力呢?成功来自于自信,一个人之所以成功是来自于他的自信心,来自于他的毅力。滴水之所以可以穿石,就是由于它自始至终以顽强的毅力向着同一个方向,同一个目标冲击,这种持久的努力就意味着成功。

因此,在现实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做得到:顺境中保持头脑清醒,应当注意自我节制,切不要洋洋得意,忘乎所有,应该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地学习,要把握顺利这一有利时机,珍惜青春年华,奋发努力,使自己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使人生的航船不断驶向成功的彼岸。

核发:246810 点击数:1068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