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辅导 >> 心灵鸡汤 >> 详细内容
 
心灵鸡汤 >> 正文
五项快乐法则
日期:2016-05-30 15:33:36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1705

要给快乐下定义,也许是一件很棘手的事。你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快乐,而且能知道,也不用别人告诉你什么时候感到悲伤,但是究竟是什么使人感到快乐呢?也许你一开始就会想到以前所有的经验,音乐让我们快乐,冰激凌让我们快乐,男朋友或女朋友让我们快乐,也许是做家事可以让我们不快乐,或者是你的大姑去世让你感到很难过,等等。

然而,我们必须了解:让别人快乐的事,可能会让你感到悲伤。一辆奔驰牌轿车,会让某些人感到狂喜,他们生活中的最快乐时候,可能就是驾驶这辆高级轿车,但是对某个拥有一辆普通轿车的人,那辆奔驰轿车可能就是让他不快乐的一个原因,不过对那些根本不在乎车子到底怎么样的人而言,他们对这个问题,可能会采取事不关己的态度,你牵着一条狗,有人对你牵着那条狗可能会觉得很快乐很友好,但是另外一个人可能无法忍受任何狗,而且很可能会想把这只狗给赶走。

两者,我们不能用自己的好恶,来当做一个评判快乐与否的标准,因为事物只是抽象的,事物通常会与个人以及个人的观点有关系,因此,我们会运用一种哲学。这种哲学就是在于你会享受你所喜欢的事情,避免或改变你所不的事情,以及通过有效改变你的观点,来接受你不能避免或改变的事情。这种哲学的运作,它的具体化就在五项法则里,它会让你去到自己的生活中测试许多问题以及发现解决的方法。

五项快乐法则的内容

法则一:“如果你喜欢一件事,那就享受它吧!”

现在看这个规则似乎非常简单,首先,你一定会说:“那真可笑,当然我一定会享受我喜欢的事情呀!”但是,当你认真想想这句话,你可能会同意在你的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我们的喜欢的,但是却是无法享受的。我们无法享受这些事情的原因有(1)罪恶感,以及(2)恐惧感。如果你在做完某件事后有罪恶感,你就无法享受那件事,或者如果你做了那件事后而结果让你感觉恐惧,你也无法享受那件事。

法则二:“如果你不喜欢一件事,那就避免它吧!”

第二项法则似乎也非常简单,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牵扯到一些他们不喜欢做的事——一件工作,一个人,一种交通工具,一种食物,以及曾经牵涉的一种事——而且因为某些理由,他们根本无法避免这些事情。“好吧,我不能避免它。我必须在这里工作,因为我需要钱。”或者是“为了许多正当的理由,我必须跟这个人有所牵连."你可以想到多少个借口来陈述你无法避免去做你不喜欢的事情呢?

法则三:“如果你不喜欢一件事情而且你又无法避免它,那就改变它吧!”

这个答案还是非常简单:改变它。但是就是会有很多借口来让我们把这些事情合理化---金钱、时间、安全感,如果你不喜欢这件事情,无法避免它,又不愿意改变它,这些事情就会使你一直与这些特定的事物纠缠不体。

法则四:“如果你不喜欢一件事情,无法避免它,又无法或者不愿意改变它,那就接受它吧!”

接受它——这是一种方法。你怎么能够接受那些你不喜欢的事情呢?假设你有一位你非常喜爱的姑妈,但是她在讲话时上面的牙齿总是会碰到下面的牙齿,假设你的名字是”陶方“但是她可能会说成”逃犯“,你很讨厌她这么发音但是你还是受她,因此你没有办法避免她;你可以带她去配另外一组新的假牙,那样就可以来改变她,但是她可能为了某些理由还是喜欢她原来的那一组假牙,那么你就无法改变她了。

在这个世界上你怎么能够接受那样的事情呢?你怎么能够接受一种让你不快乐的事情呢?你怎么能够接受一位使你跟他在一起便不快乐的人呢?好吧,你真的不必去接受任何事情;当然你也可以继续地不快乐。如果你不喜欢它,不想要改变它;不能避免它,而且又不愿意接受它,我保证你一定会不快乐。然而,这里还有一个第五项法则可以保证你快乐,而且在这第五项法则里面,有让你快乐的关键。

法则五:“当你改变对一件事情的观点,你就可以接受它。”

你就是自己的观点。每一件事情都会关系到体验它的这个人,没有绝对的东西---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好的,也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坏的。生活不是好,也不是坏。生活,就是单纯的生活。通过改变你对这些事情的观点,你可以改变这些事情。如何改变你的观点,这个问题需要自己深思。

核发:246810 点击数:1705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