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的讲话 >> 详细内容
 
国旗下的讲话 >> 正文
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日期:2016-06-21 09:10:5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301

51年前,随着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和党中央几位领导同志的题词发表,一个群众性学雷锋热潮在全国兴起。几十年来,我国虽走过曲折的道路,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群众性学雷锋活动仍经久不衰。雷锋精神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一批批雷锋式的英雄模范人物在各条战线涌现,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雷锋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赋予了新的形式。“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并且已成为一种社会正能量不断传递,“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事迹之所以具有如此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它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代表了社会进步的方向。雷锋精神彰显了用共产主义精神哺育出来的崇高思想境界,表现出新时代中华儿女高尚道德情操,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然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文化观念日益多元,在汹涌的市场经济浪潮中,在嬗变的社会思潮里,人们的道德困惑和道德焦虑也日益多了起来,出现了“诚信缺失”、“精神滑坡”和“道德失范”等问题,如:扶起跌倒老人反被诬陷撞人,爱心捐助反被贪污挪用,还有郭美美案、彭宇诉讼案引发的道德迷思……这些,冲击着人们对道德的认知,对雷锋精神的认可。诚然,半个多世纪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雷锋活动的某些具体内容和形式也不可能不发生变化。但是,我们的社会基本制度没有变,我们的理想、信念、追求没有变,雷锋精神同我们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是一致的,开展学雷锋活动同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是一致的。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道德水平,已成为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课题。正因此,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举措。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理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价值理想;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属性,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理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和公民道德行为、道德规范的核心要求。这三个层次的理念相互贯通,互为联系,是实现政治理想的保证。雷锋同志那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热忱,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道德修养,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追求进步、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言行一致、尽职尽责的实干精神,是党的宗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凝结崇高理想信念、制度价值精神和个人道德品格于一体,这些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内涵高度契合。为此我们可以认为,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民意的呼唤,更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学习雷锋精神,要真抓实学,注重实效。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要把学雷锋活动和当前的各项事业结合起来,和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在学校里,广大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要带头学习雷锋精神,做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模范。我们深信,只要“学雷锋”活动常抓不懈,就  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入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核发:admin 点击数:2301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