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学校新闻 >> 正文
2018年柳州市德育科研现场会在我校圆满落幕
日期:2018-06-26 10:51:56  发布人:kjh910  浏览量:235

    为提高柳州市德育科研管理人员及执研教师的科研工作水平,利用科研课题研究成果服务于教育改革,市教科所于622日上午在我校举行了“2018年柳州市德育科研现场会”。

d1.jpg

    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两大板块:
    板块一:市一中《新课程背景下中学生职涯规划教育“纵向结构”建设机制研究》课题的汇报、展示及答辩。
① 【生涯规划课例展示】市一中邓璐老师执教了一节题为《我的多彩智能》的生涯规划课。市一中高一2班的学生经过多元智能测试在分析自己优势智能的基础上,不仅对言语、逻辑-数理、视觉-空间、肢体-运动、人际交往、音乐、内省和自然观察这八大智能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还总结了提升各项智能的训练方法。这节课不仅让学生提升了自信心、强化了成功体验,还让他们更有动力将自己优势智能上的自信体验迁移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

 

d2.jpg

 

d3.jpg

② 【结题汇报】市一中周孝明副校长进行生涯规划课题的结题汇报。
根据我校“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我发展能力”的学生培养目标,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会规划人生的人”,我校结合本校发展理念和校本实际积极开展柳州市德育研究A类课题《新课程背景下中学生职涯规划教育“纵向结构”建设机制研究》的研究工作。

 

d4.jpg

    周校长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过程及方法、研究成果及成效和反思及展望五个方面对学校职涯规划教育课题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此项研究综合采用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实证研究、教学实验等多种研究方法,利用SPSS18.0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逐步搭建具有我校校本特色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结构体系。

 

d5.jpg

 

d6.jpg

③ 【结题答辩】市一中课题组成员针对专家提问进行答辩
    专家组通过查看结题报告和翻阅结题材料针对我校生涯规划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我校生涯规划课题组成员结合自身的研究实践对课题中的调查分析报告、教育实验操作及数据处理、学科如何渗透生涯规划教育做出了相应的回答。专家组对我校生涯规划教育课题组的答辩表示满意。

 

d7.jpg

d8.jpg

d9.jpg

d10.jpg

 

    答辩环节的最后,张博士对我校生涯教育课题研究的结题工作进行了总结。她首先肯定了我校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研究过程扎实有效、物化成果丰硕、研究成果经过了实践的量化检验,课题理论研究效果突出、实践研究效果明显、社会辐射效果显著。
    然后,她对我们的课题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1.可以适当增加研究背景中国内生涯教育现状的阐述;2.结题报告中的相关论点需要有数据支持;3.我们要善于利用实验中的统计分析结果来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可以根据数据分析结果的特点来改进我们的生涯课程设置、提升生涯课程教学质量。
    张博的建议非常专业,也非常有针对性,我们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我们生涯教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我校的生涯教育水平,推进我校的生涯教育的深入开展。

 

d11.jpg

 

    板块二:钢一中《普通高中生生涯教育与德育融合的实践研究》课题的汇报及答辩。
① 【结题汇报】钢一中政教处副主任余潇进行结题汇报。

 

d12.jpg

 

② 【结题答辩】钢一中课题组成员针对专家提问进行答辩。

 

d13.jpg

 

    本次德育科研现场会有来自柳州市各局属高中、城区县区中小学的校领导、德育科研负责人及普通教师近300人参会。本次会议的召开一方面是通过两个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课题结题展示推进学校德育科研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是让更多的学校能够了解生涯规划教育、参与生涯规划教育,从而推进柳州市中小学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

 

核发:kjh910 点击数:235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